微軟在今(3)日公布了Cortana語音助理、Windows 8.1更新版,同時也宣布將全面開放免費授權Windows,給包含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產品、小於9吋的Windows平板裝置及各式物聯網裝置,預計將吸引更多OEM(原廠設備製造商)透過Windows平台開發更多元的裝置,並藉此拉抬Windows在行動裝置的市占率。

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在Build 2014開發者大會中宣布,為加速Windows在行動裝置的普及度,以對抗Google旗下免費的Android平台,未來微軟將免費授權Windows系統予Windows手機、小於9吋的平板及物聯網裝置,但不包括個人電腦部分。

過去微軟Windows Phone向硬體廠商收取5至15美元的授權費,但在Google的Android系統崛起後,Android已占去年智慧型手機的75%,Apple的ios系統則暫居第2,Windows僅占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3%,Windows在平板的市占率也只有2%。

此外,微軟也正式宣布已開發的手機語音助理Cortana,直接對上Apple的Siri,以及Windows8.1更新版,將透過微小更新向傳統靠攏,讓慣用滑鼠與鍵盤的使用者輸入更為流暢,傳統桌面的開始功能表也將可能復活。

影片即為微軟在Build 2014大會中宣布將免費授權Windows予智慧型手機、平板及物聯網裝置,以擴大行動應用的市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