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兩國曾同意將於2015年底前,完成戰時作戰指揮權的移交。但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軍方官員暗示,由於朝鮮不斷挑釁,同時繼續強化軍事能力,美軍將作戰指揮權移交韓國的計畫可能延後。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軍駐韓國部隊司令斯卡帕羅蒂(Curtis Scaparrotti)2日在國會接受質詢時表示,美軍在2015年底前,將作戰指揮權移交韓國的計劃並非不可改變,並暗示移交日期可能會再次延後。

斯卡帕羅蒂表示:「指揮權的移交和2015年戰略同盟關係的確定是要看條件的,不只是基於截止日期。今天,我們正在審視這些因素。」

斯卡帕羅蒂也表示,韓國官員目前不認為自己能在2015年底做好接手作戰指揮權的準備。

在這之前,韓國曾以朝鮮不斷進行軍事威脅為由,向美軍請求延後移交指揮權。

美韓早在2007年就達成協議,將作戰指揮權於2012年12月1日移交韓方,但2009年5月朝鮮進行第2次核子試驗,再加上天安艦事件的發生,美韓同意將作戰指揮權移交再延至2015年12月1日。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美國和韓國軍方計劃將在今年10月宣布新指揮權移交問題的磋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