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立法會委員李柱銘與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在訪美國華盛頓時,公開演講表示,希望西方能在中國政府干預香港特區事務時為香港發聲,並表示香港需要的是一位真正民主授權的領袖,以保證一國兩制的落實。

根據BBC報導,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於華盛頓公開演講,表示在1997年每個支持過《中英聯合公報》的西方國家,道義上都有責任在北京干預香港政務時為香港發聲,並強調香港所要求的是公平競爭,而中國則承諾過香港的民主。

李柱銘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也表示,香港需要的是一位真正民主授權的領袖,以保證一國兩制的落實,直指中國政府要求對香港特首選舉的絕對控制。

儘管中國政府承諾香港分別在2017及2020年進行特首及立法會普選,但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也表示,香港政府為降低支持民主的抗議活動,將可能延遲2017特首的選舉。陳方安也指出,在決定特首候選人時,中國應當保障議員有真正的選擇權,因不喜歡某位候選人言論而拒絕是不應該的。

之前,美媒即引述陳方安在紐約的演講,指出台灣318學運對於中國政府是一個提醒,而香港在回歸後的今日,學生喊出的口號是香港自由,要中國放眼香港年輕人。

香港為爭取民主普選,17位泛民主派議員於3月28日發起無限期絕食,抗議親北京陣營不斷否定他們提出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並指出此行動為「占領中環」爭取普選的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