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2日在俄羅斯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他請求俄羅斯部隊進入克里米亞是個「錯誤」,反覆強調克里米亞是一個悲劇,並誓言努力說服俄國將克里米亞歸還給烏克蘭。這是他遭到罷黜以來,首度受訪。

據BBC報導,被國會罷黜的烏國前總統亞努科維奇,2日在俄國南部頓河羅斯托夫(Rostov-on-Don)接受美聯社與俄羅斯NTV電視台訪問時為自己的決定辯護,且時而眼眶泛紅。他反覆強調,「克里米亞是一個悲劇。」

亞努科維奇表示,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通過2次電話,並面對面會談1次,但沒有太多進展,他希望再會見普亭幾次,讓克里米亞回歸烏克蘭。

亞努科維奇說,「我們必須制定一個目標,尋求在各種條件下讓克里米亞回歸的方式。讓克里米亞獲得最高程度的獨立,但仍歸屬於烏克蘭。」

此外,亞努科維奇還聲稱:「如果兼併克里米亞發生在我領導時期,我早已設法不讓它發生」。亞努科維奇還形容上月決定克里米亞地位的公投,是對烏克蘭親西方勢力的「一種形式的抗議」。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就在亞努科維奇發表上述談話之際,北約駐歐洲最高指揮官布里德洛夫(Philip Breedlove)警告說,俄羅斯向烏克蘭邊境地帶集結了大批兵力,如果決定入侵烏克蘭,可以在3至5天內完成任務。

布里德洛夫表示,俄羅斯部隊處於高度戰備狀態,任何時候都可能採取行動。俄羅斯部隊有能力對烏克蘭東部或南部實施大規模入侵。

布里德洛夫曾警告過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的約4萬俄羅斯部隊帶來的威脅。他說,這些部隊能支持飛機和直升機火力,還攜帶有軍事醫療和電子戰設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