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茂名反PX(對二甲苯)項目自30日展開示威遊行後,多家港媒報導,因警方2度暴力鎮壓已造成15人死亡、300多人受傷。由於茂名政府利用各種手段,要求公務員及學生簽署承諾書支持PX化工廠的興建,且不得參與反對活動,一學校學生抗議揚言罷課。

廣東茂名反PX抗爭持續延燒,港媒指出,經過2次鎮壓事件已造成15人死亡、300餘人受傷,不過,茂名政府則堅稱無人死亡。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今天則以刊出調查採訪的方式,澄清茂名反PX化工廠「15死300傷」是謠言。人民日報稱,只有2人受傷,無人死亡。

此外,香港蘋果日報指出,茂名政府以各種手段逼迫公務員及學生簽署承諾書,以表態支持PX項目的興建,並不得參與任何抗爭活動,引發被禁足的茂名高級技工學校學生不滿,至少9名抗爭學生被警方帶走。

人權觀察組織於前天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應儘快對事件展開調查,對施暴的警方究責,並要求中國當局應當尊重示威者的言論與集會自由的權利。

茂名政府則在週一(31日)發表聲明,指出PX項目仍處於科普階段,且承諾不會違背民意進行決策。茂名市警方昨日則呼籲,要求在反PX抗爭中故意打砸公共建設等違法犯罪者,立即向警方自首,警方並表明將嚴肅追究其法律責任,並部署嚴密警力維穩。

由於茂名政府未能予以承諾取消PX項目,並造成多次流血鎮壓,已有網友在推特與微信上進行集結,召集反PX項目民眾於明(4)日前往深圳羅湖口岸,進行和平靜坐抗議。

影片為希望之聲於昨(2)日上傳茂名反PX遊行中,警方持棍群毆與追打抗議民眾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