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人權觀察組織的報告指出,隨著尼泊爾愈屈服於中國的外交壓力,未來在尼泊爾的流亡藏人將可能面臨被拘禁、毆打與強制遣返中國的局面。

據BBC報導,人權觀察組織對流亡藏人中的難民、僧侶、人權運動人士及尼泊爾高官進行採訪報告。報告中指出,2008年以後,尼泊爾當局受制於中國的壓力,正逐漸強化對流亡藏人的限制,在尼泊爾的流亡藏人也可能面臨拘禁、毆打與強制遣返中國的情況。

尼泊爾目前約有2萬名流亡藏人,由於中國不斷施壓,尼泊爾當局禁止流亡藏人從事任何反華活動與示威遊行,並限制藏人在邊界的移動,2007年有2000名流亡藏人抵達尼泊爾,2013年明顯下降至171人。

相關報導指出,儘管尼泊爾並未在1951年與聯合國簽訂難民公約,但尼泊爾與聯合國之間達成協議,以確保流亡藏人可以安全過境尼泊爾並前往印度獲得難民身分,但尼泊爾卻強制遣返部分流亡藏人。

對此,法新社引述尼泊爾一名前內政部官員說法指出,邊境警察若發現流亡藏人非合法難民,就會被遣返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