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關懷台灣社會為宗旨的2014「角落有光」影像製作徵選活動,獲各界熱烈提案,最終由願景工作室陸孝文、沈華葦等提出的「農地重金屬樂章」紀錄片獲30萬補助,羅淑鈴等22個團隊所提出的深度報導拍攝計畫,也各獲得最高2萬元補助。

進入第2年的「角落有光」徵選活動,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主辦,財團法人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贊助,公開徵選以人性故事為題材的深度報導與紀錄片進行補助。今年依然競爭激烈,參與紀錄片徵選的提案數達11件,參與深度報導的提案數更達48件。

其中,獲30萬獎助的「農地重金屬樂章」紀錄片,關懷靜謐的農村風情如何遭工業汙染毀滅殆盡,瞬間成為一首爆裂激進的「重金屬」搖滾樂,從一個小處著眼觀看台灣農業汙染問題。

此外,深度報導項目參與情形較去年更為踴躍,羅淑鈴團隊的「陳明紅-衝破烏雲的那縷光」、朱麗娟的「守候・票亭」、陳曉雯的「產學合作下的大專建教生」等22個團隊,也都各獲得最高2萬元的補助。

評選過程中,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表示,特別委請知名紀錄片導演暨國際紀錄片競賽評審林樂群、天下雜誌總主筆何榮幸、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師顏加松、感恩基金會執行長吳志毅,以及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胡元輝組成評審團。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也指出,此次活動遞案參與徵選的團隊廣及商業公司、獨立工作室、非營利機構、個人工作者與大學學生等。一方面反映了台灣社會各角落確實存在許多人性的光芒,值得大家珍惜或重視;另方面也顯示有許多富有熱情與理想的影像工作者,願意孜孜矻矻地為台灣這片土地投入心力。

2014「角落有光」影像製作徵選活動補助名單,包含紀錄片「農地重金屬樂章」;深度報導影片「守候・票亭」、「熱愛原住民文化的平地人」、「我是妥瑞,我不妥協」、「You only have one shot.」、「『捲』起一片天-單親媽媽麗華的春捲皮」、「微笑青年戰士」、「原勢力-種子的飄揚」、「產學合作下的大專建教生」、「愛心不落人後 狗血英雄來了」、「老是在一起」、「小小種子 擊向未來(興福國中棒球隊)」、「當我們桐在一起」、「甜點你的心」、「化障為愛-運動員的翻轉人生」、「陳明紅-衝破烏雲的那縷光」、「105厘米的天空」、「掌中戲-醫界人生」、「多刺柔軟心」、「山林中的提琴聲」、「小金魚的分享夢」、「輪椅上的太極拳」、「家將狂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