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茂名市民在週日(30日)萬人上街抗議當地政府建設PX(對二甲苯)化工廠,警方除以暴力毆打、高壓水柱、催淚瓦斯驅散民眾,也將坦克車、野戰車開上街,傳造成7人死亡、80多人受傷。不過,官方對外表示無人死亡,並進一步封鎖消息;為此,茂名市民將於今日前往省政府遊行,計於4日發起全城罷工。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茂名政府已封鎖市委附近路口,據傳在暴力鎮壓中已有7人死亡、80人受傷,儘管官方表示在此PX事件中有效控制局面,且無人死亡。面對茂名遭封城的情況,茂名市民建議將於今日前往省政府遊行,並在4日發起全城罷工抗議。

30日上午,茂名市民手持「PX專案滾出茂名」、「保護市民健康」等標語前往市政府示威遊行,抗議當地政府計劃興建PX化工廠。於當日下午遭到警方流血暴力驅離,進一步引發焚燒警車、大批民眾衝進市委大樓的情況。警力因此大批進駐,並封鎖鄰近路口。

根據大紀元報導,31日民眾前往茂名電視台靜坐示威,抗議電視台報導市民反對PX項目為「聚眾鬧事」的說法,茂名政府因此以催淚瓦斯驅散,並調派坦克車與野戰車,鎮壓行動進一步升級。

茂名反PX示威暴力衝突發生後,茂名政府於31日對外表示,當地警方果斷處置示威中的暴力行為,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且承諾將透過各渠道聽取公眾意見,再進行最後的決策。

然而,相關報導指出,警方手持警棍毆打示威民眾,造成民眾躺在血泊中,且對外封鎖消息,除刪除網上相關報導,微博也一度禁搜「茂名」與「maoming」等關鍵字。

茂名政府與茂名石化合資「二甲苯化工」的PX項目,因可能造成嚴重環境汙染並威脅人體健康,自2007年起於寧波及廈門等地已引發多起民眾抗議建設PX項目的事件。

影片為廣東茂名於30日上街遊行反PX項目,導致嚴重警民流血衝突的畫面。(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