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萬人在330靜坐反服貿抗議活動中展現超強的平和力量,讓即使是最反對的人也只能摸著鼻子,無法作聲。這場學運發展以來,除了削弱馬政府的統治正當性之外,最大的意外成就,便是讓中國徹底了解一件事,台灣真的是台灣人的台灣,不是政黨說了就算。中國以商圍政手法,暫時被阻擋下來。

去年和友人到中國參訪,正值馬王之爭正烈之際,中國官員詢問有何看法之餘,也問到八月洪仲丘案25萬人上凱道的情形。我跟他們分析,台灣公民運動日益蓬勃,不受政黨左右,而且誰也不代表誰,卻能獲得許多人的支持,台灣已經到了公民崛起的現象。

這位官員當下彷如大夢初醒一般說,「糟了,以前只要跟國民黨談好就好,不然也可以拉攏民進黨,但現在,卻不知如何找到和台灣公民社會對話的窗口。」其懊惱的表情,迄今猶然記憶深刻。

經過318占領立法院到330的五十萬人上凱道,更是已經打破台灣社會運動有史以來的規模和格局,相信一定令那位經常觀察台灣輿論的中國官員,刻骨銘心。

日前也聽到另一個消息,有南部農民說,以後MIC會勝過MIT。MIC就是MADE IN CHINA,MIT就是台灣製。但是,為什麼?

這位農民說的很有道理。因為中國都用高價買台灣的優質農產品,回到中國製造之後,MIC就便成了優質品。但台灣現在都用中國廉價傾銷而來的食品材料,未來成立自由經濟貿易區之後,可以進口中國產品來製造(雖然有20%的上限),透過此區出口的產品,都會打上MIT。好了,既然材料都是廉價品甚至是劣質品了,MIT還會是好貨嗎? 所以他說,以後要朝MIC的品牌方向發展。我說,這叫作「偷天換日」。

在民主的對話中,專制的中國無法強壓台灣公民屈服,但是透過經濟利益的誘因下,台灣的經濟很可能遭到永劫不復的命運。而服貿協議過不過,就是這個問題的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