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抵達法國,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他於致辭時表示,中國是一頭甦醒的獅子,但是「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巴黎當局則在習訪法期間,關閉多個地鐵站以防維安疏漏,不過仍有百名流亡藏人及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發起抗議,批評中共政府打壓人權與言論自由。

習近平27日在巴黎舉行的中法建交50週年紀念大會上致辭表示,歷史將證明,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不是威脅」,他說,中國雖然是一頭甦醒的獅子,但卻是「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呼籲中法兩國人民互相理解和幫助,共同實現「中法夢」。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則回應,法中建交已50年,習近平的到來象徵法中關係「一個新循環的開始」。而為了減少雙方在貿易和投資2方面的不平衡,2國企業也在習近平和歐蘭德的見證下,簽署了總值180億歐元(約台幣7635億元)的經貿合同,其中空中巴士( Airbus)便收到了43架A320和27架A330,總價值約70億歐元的訂單。

不過,儘管法國當局對習近平訪法全力戒備,出動大批警力,關閉了多個地鐵站以防維安疏漏,仍有約160名巴黎流亡藏人發起抗議,呼籲歐蘭德與世界各國領袖聯手「拯救西藏人民性命」,與會的巴黎台灣學生也上台表示支持圖博爭自由運動;無國界記者組織也上街抗議,譴責習近平政府打壓言論自由、罔顧人權。

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訪問歐洲,之後他將從法國轉往德國及比利時,繼續訪歐行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