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日本東京都前知事豬瀨直樹涉嫌收取醫療集團「德洲會」政治獻金一案,東京地檢特搜部今(27)日上午以豬瀨收支報告登記不實,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為罪名,向東京簡易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法院判處豬瀨罰金。

東京地檢特搜部認為,67歲的豬瀨於2012年12月當選東京都知事之前,收下德洲會集團的現金5000萬日圓(約台幣1500萬元)的政治獻金,卻沒將這筆借入的選舉資金記錄於收支報告中,是違反公職選舉法。

對此,豬瀨一開始表示,這筆5000萬日圓的借款是他「個人的借款」,不需登記在收支報告中,但「德洲會」前理事長德田虎雄、前眾議員德田毅作證時表示,「錢是以做為選舉資金為前提借款」。因此檢方認為,豬瀨的確是為選舉而借款。

考量到豬瀨已於2013年底主動辭去東京都知事一職,東京地檢特搜部遂以違反公職選舉法的罪名,向東京簡易法院對豬瀨提出起訴,選舉收支報告登記不實的罰金最高可罰50萬日圓。

另外,針對有市民團體告發豬瀨超收政治資金捐款額,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東京地檢特搜部則不打算起訴。

前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2012年以史上最高票433萬票當選,卻爆出在參選東京都知事時接受「德洲會」集團5000萬日圓的獻金,被市民團體告發,事發後豬瀨於2013年底主動請辭下台,任期372天,成為史上最短命的東京都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