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年度報告指出,2013年全球死刑處決仍高達778件,中國排名第1。此外,針對去年台灣也處決6人,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台灣應停止死刑。法務部則回應,會依法審慎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在今(27)日發布「2014全球死刑判決與執行報告」,報告中指出2013年全球共22個國家執行死刑,死刑處決至少778件,高於2012年的682件,此數據並不包含中國,但仍推算中國每年仍處決數千人,排名第1,其次為伊朗的369件、伊拉克169件、沙烏地阿拉伯79件及美國的39件。

專家桑喬治(Chiara Sangiorgio)表示,過去台灣曾承諾朝廢除死刑方向前進,但去年仍處決6人,並判決7件死刑,至今年底仍有62名待處決死刑犯。為此,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台灣應儘快停止執行死刑,並指出台灣執行死刑過程並不透明,政府應在執行前告知家屬、律師及社會大眾。

儘管報告中指出,印尼、科威特、奈及利亞與越南等國家恢復死刑,但國際特赦組織仍表示,長期發展趨勢將是讓死刑走入歷史。

對於國際特赦組織的呼籲,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則表示,台灣尚未廢除死刑,法務部將依法審慎執行死刑案件,並表示家屬在執行死刑前可隨時前往探視被告。此外,陳明堂也重申死刑處決無時間表,台灣與國外法律民情不同,也難以類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