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院以「煽動顛覆」判刑5年的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服刑期滿,但據《明報》記者現場所見,譚作人今(27)早刑滿出獄,疑被公安帶走。

2008年中國汶川大地震後,譚作人起草「512」地震傷亡調查報告,呼籲對地震遇難的豆腐渣校舍工程進行調查。2009年3月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在四川雅安監獄服刑。

譚作人今日刑滿出獄,但今晨6時《明報》記者在現場見到,有3輛車開入雅安監獄,便衣公安下車後換上警服。10多分鐘後,3輛車相繼出來,懷疑是接載譚作人的車,但該報記者驅車跟隨一段路後被甩。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譚作人的妻子王慶華透露,曾致電獄方要求去接人但被拒,獄方稱他們「自有安排」。因「512」大地震紀念日臨近,譚家人擔心當局把他送到別處軟禁以避敏感日。

王慶華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反正我在家裏等,到時不見人回來,一定打電話要人!」

曾代表譚作人的維權律師浦志強相信,譚作人出獄,有可能被當局軟禁及監控。

據《明報》報導,該報記者今早9時到譚作人位於川大的家,多次敲門無人回應;多次撥打王慶華手機,均無法接通。

60歲的譚作人是六四異見者、中國環保志願人士,曾參加民間反對彭州石化項目的「和平保城」示威抗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