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與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在巴黎會談,兩國同時簽署總值達180億歐元(約6000億台幣),約50項涵蓋核能、航空及農業等商貿協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法建交50年之時,於25日抵達里昂展開訪法行程。26日習近平與法國總統歐蘭德,在巴黎簽下總值高達180億歐元、50項的商貿協議,其中法國空中巴士集團(Airbus Group)將出售70架客機予中國,金額超過100億美元,兩國也將合作產製1000架民用直升機。

BBC指出,未來中國將對直升機有極大需求,用途在緊急服務、海上人員運輸與搜救任務等。空中巴士集團首席執行長福里(Guillaume Faury)表示,此次協議簽署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空中巴士集團將以更大規模進入尚在起步的中國市場。

此外,中國東風汽車也將投資8億歐元購入法國寶獅汽車公司(Peugeot)14%的股份,預計將可挽救瀕臨破產的寶獅汽車。東風表示,此次協議將有助深化雙方的戰略合作、完善現有合作體制,並提升其汽車研發與製造能力。

相關報導指出,法國身為中國在歐盟的第4大貿易夥伴,正積極樂觀地尋求此次中法會談機會,建立更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並透過簽署巨額的商貿協議,扭轉目前對於中國貿易逆差的情況,進而改善法國國內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