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爭取同志結婚權的男同志祁家威,去年3月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遭拒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27)日判決祁家威敗訴。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強調,判決結果顯示婚姻權利上差別待遇,婚姻平權一日不實現,對同志人權的損害絕不可能平息。

56歲的祁家威去年3月與邱姓男伴侶登記結婚遭拒,向內政部訴願遭駁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上午11時判決祁家威敗訴,但尚未提供判決理由。全案可上訴。

今早到法院聽判的祁家威對判決沮喪表示「無話可說」,但「一定上訴」。他也表示,未來上訴後是由年長法官審理,覺得勝訴機會可能更小。

到場聲援的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法官連聲請釋憲都沒有考慮,我對判決非常不滿意。」法院顯然是把抗爭的成本轉嫁到個人身上。

伴侶盟也強調,聯盟草擬的《婚姻平權草案》在通過一讀後,目前仍在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審議,至今5個月都未排入議程,呼籲該委員會召委呂學樟、廖正井能夠盡快把法案排入審議,落實國家對同志人權的承諾與義務。

對判決結果非常不滿的伴侶盟呼籲,台灣公民社會在爭取平權上不應因此挫敗而停滯,更鄭重呼籲司法、立法與行政機關,對於多元性別組織家庭權益的肯定與行動,實在不應再有任何遲疑與延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