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更多國家瞭解318學運的訴求及台灣的處境,旅法台灣人23日在法國巴黎巴士底監獄廣場舉辦聲援行動,漫畫家林莉菁公開以法文演講,說明這波抗爭的訴求,並上傳中法字幕影片。

影片中,林莉菁以法文在巴黎巴士底監獄廣場公開演講,她首先表明來自台灣,「一個位於東亞的主權國家,獨立而民主。」接著指出,台灣守護著民主價值,面對的是中國併吞野心與外交壓力,並透過經濟與政治不可分割的手段,在90年代大舉招攬台商。而國民黨在2005年以其統一立場與中國合作,因此引發台灣一連串公民抗議行動。

林莉菁在演講中指出,國會已經攻下,這是史無前例的,這是一場「台灣之春」、一場台灣製­造的「六八學運」。他們歡迎依民主與透明過程所簽訂的協議,但也直指目前服貿的6大問題,包含黑箱作業、不平等、國家安全、衝擊國內服務業與中小企業及移民影響等。

「台灣不是一個有待中國解決的問題」、「台灣人是清晰的身分,一種經由憤怒、鬥爭、起義而清晰的身分。」影片中最後重申了台灣的定位,並再次肯定此次的318學運。

為聲援台灣反服貿318學運,30日海外台灣人也將舉辦「全球時差接力大遊行」,目前該活動已獲得香港、美國、英國、德國、日本、澳洲、義大利、加拿大、法國等地台灣人的響應。

影片即為旅法台灣人聲援318學運的法文版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