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夜未眠!反服貿學生23日晚間7點半占領行政院,一直到24日凌晨4點為止,警方還在進行驅離並與學生僵持中。面對北平東路後門口的學生則排排靜坐,高喊「警察後退」口號,和平靜待警方驅離,但警察毫不手軟,棍棒直往學生身上擊下,甚至拖到房間裡面繼續施打,以致多人受傷。學生總指揮魏揚一再用沙啞的廣播呼籲,避免學生受傷,想撤退的學生可以撤退,但學生依然堅定不移的守住現場。

警方在凌晨4點之前至少進行了5波驅離,先是將北平東路政院後門的群眾分開驅離,清空政院後門,大批的鎮暴車和噴水車則停在現場,現場大批警力湧入。但此時原先守在忠孝東路政院大門前的警力卻突然撤退,於是原先只待在忠孝東路上的群眾大批湧入行政院廣場,和最早攻入的學生會合。

由於警方計畫從北平東路的後門進入驅離學生,學生開始集結靜坐在後門進來的車道上,面對持著盾牌和警棍的警察。此時已經是接近23日晚間12點。

學生現場指揮在靜待可能被驅離的情況下,現場發放濕紙巾和毛巾,以防遭催淚彈或噴水柱驅離時之需;並不斷教育群眾,萬一被驅離,要兩兩手挽手往後躺,不要抵抗,萬一被偵訊,也要記得通知司改會或法扶基金會尋求義務律師的協助。顧立雄所率領約20多人的律師團也進駐行政院,以備現場偵訊時提供群眾法律諮詢。

到了凌晨一點半左右,警方展開第二波驅離,現場立即響起學生群呼警察後退的口號,在廣場的群眾也立即前往支援,但學生十分鎮定,並以志工圍起人牆,隔離學生和一般群眾,避免有人故意挑釁,造成警民衝突。現場不斷有學生受傷需要醫治的消息傳出,並有救護車從大門進入將學生送醫急救。

現場同時也出現不少特殊人士,7、8位口嚼檳榔的年輕人一進入行政院廣場後,即開始向群眾發放國旗,但隨即遭到其他群眾斥責:「發什麼國旗?」這群年輕人才停止發放動作。

接著連兩波的警方驅離,學生一度往後移動,然後再度靜坐下來,警方則步步進逼,縮小包圍線。根據現場學生幹部討論,一度不排除撤退回立法院,總指揮魏揚並透過廣播說,想撤退的學生,可以退,以免在警方驅離過程中受到傷害。但現場學生十分堅定,繼續呼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等口號。

到了凌晨三點,警方突然將靠近中山北路的路口封鎖,忠孝東路的大門也進駐大批警力,將出入口縮成一條通道,並且只出不進。此時警方開始拿著麥克風勸離學生,但遭到其他群眾的干擾,一位女子高聲斥責,甚至試圖堵住警方的麥克風。

4點26分後,警方開始動用噴水車,將其他群眾驅離,為進一步清空行政院學生做準備。

圖:莊豐嘉/攝   

圖:莊豐嘉/攝   

圖:莊豐嘉/攝   

圖:莊豐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