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姚人多昨日在系所網頁貼出公告,強調「社會需要我們的時候,清大社會所從來不曾缺席」,宣布下週所有課程停課一週。沒想到,卻立即遭到清大校方批評影響學生的受教權、干預教師的授課權利。為力挺姚人多,清大社會所學生今(23)日發出聲明,決定自行發起罷課行動。這也是318學運以來,學生發起的第一個罷課行動。

為了因應學生反對兩岸服務貿易的公民運動,姚人多昨日在系所網頁貼出公告,強調「社會需要我們的時候,清大社會所從來不曾缺席」,宣布下週所有課程停課一週。他還說,如果政府相關單位對學生的訴求做出滿意的回應,活動告一段落,則隨時恢復上課。至於所缺的課程,由各個老師自行協調補課時間。

沒想到公告一發出,清大校長賀陳弘昨日卻對媒體表示,停課是嚴肅的問題,在未經所有專任教師與學生班級代表同意,就宣布停課,不但影響學生受教權,也干預了其他教師授課的權利與義務,學校會審慎處理。

清大校方的作法,立即引來學生的反彈。清大社會所研究生今日發出公開聲明,在聲明中指出,「當社會需要我們的時候,社會所從不缺席」。清大社會所的精神,就是培養貼近社會脈動、具有分析力與批判力的人才,面對台灣民主的危機與國家暴力,清大社會所學生無法坐視不管。

學生在聲明中提到,清大社會所學生自3月18日「反對兩岸服貿協議」的運動開始,就一直位居第一線參與及支持這次的公民行動,時至今日,他們還在現場繼續努力。

清大社會所學生指出,在政府相關單位尚未回應現場學生訴求之前,他們決定自行發起罷課行動,將教室搬出校園,進入社會;罷課終止之時,便是公民訴求得到正視並回應之時。他們期待回歸校園的那一天,也希望獲得清大校方的支持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