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為抗議國民黨立委違反民主程序通過「服貿協議」而在3月18日佔領立法院後,在紐約的留學生也不落人後,短短3天之中透過臉書號召200多名在紐約唸書和工作的台灣人,於紐約時間21日下午3時聚集在「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表達對馬政府嚴正抗議的聲音。抗議馬政府與民意背道而馳,不遵守民主程序強行通過影響數百萬台灣民眾的「服貿協議」。

「TAIWAN NOT FOR SALE 紐約台灣人反黑箱服貿行動」幾位活動發起人在3天內製作許多抗議的標語,海報和旗幟,參加的人士除了原本就在紐約生活的之外,有全家特地請假從上州開車下來,也有來自加拿大剛好到紐約旅遊的台灣人,更有許多媽媽,推著嬰兒車,帶著小朋友一起來。

群眾在「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外手持標語,高喊口號和發放服貿議題的傳單。由於接近週五下班時間,示威的人群和口號聲吸引許多過往的紐約客注意,也紛紛向在場台灣人詢問示威的緣由。

經文處副處長范國樞於下午3時45分左右,出面接受活動發起人之一的Wen Liu交付的活動訴求信,盼能進而轉達給台灣的馬政府。

結束在紐台經文處的抗議之後,群眾開始從42街走到第5大道並繼續往南遊行到14街的聯合廣場。沿途大家高喊的口號包括改編當下最流行的「斷開黑箱魂結」,「斷開服貿鎖鏈」。

也有英文的「From New York to Taipei, Taiwan is not for sale」(從紐約到台北,台灣不能賣)、「Withdraw the Treaty」(退回協定)等引來不少過往行人的注意。遊行民眾一路上同時也發送反對黑心服貿的英文傳單給旁觀的民眾。

遊行隊伍約在下午5時過後抵達聯合廣場,更多剛下班或結束上課的台灣人加入活動群眾。許多學生和媽媽出來闡述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戀,和對服貿協議若是通過後對台灣負面影響的憂慮。同時大家也合唱「你咁有聽到咱的歌」等數首歌謠。

整個活動在晚上8時左右圓滿和平的結束。據主辦單位估算活動人數最多時大約有350人。台北街頭反對服貿協議的運動方興未艾,今天紐約的異鄉遊子們以同樣的熱情來相呼應,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寂寞。

紐約留學生21日下午3時聚集在「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表達對馬政府嚴正抗議的聲音。圖片5-2來源:NYDECO/攝。   

紐約留學生21日下午3時聚集在「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表達對馬政府嚴正抗議的聲音。圖片5-3來源:NYDECO/攝。   

紐約留學生21日下午3時聚集在「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表達對馬政府嚴正抗議的聲音。圖片5-4來源:NYDECO/攝。   

紐約留學生21日下午3時聚集在「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表達對馬政府嚴正抗議的聲音。圖片5-5來源:NYDECO/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