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憲法法庭今(21)日裁定,2月舉行的國會大選無效,這項判決將進一步延遲泰國新政府的成立。

泰國憲法法庭表示,因抗議示威的影響,選舉當日多個投票所的投票活動皆無法順利進行,導致泰國各地並未在同1天進行國會大選的投票,部份投票所更因此取消投票,而當局也一直未公佈投票結果,已違反了憲法規定。

憲法法庭今天裁定上月的大選無效,暫時未知當局將在何時舉行新的國會選舉。

泰國示威抗議已邁入第5個月,示威者本月將戰場從街頭轉移到法院,主要反對黨民主黨(Democrat Party)和示威民眾要求,應先改革選舉制度再辦選舉,以壓制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影響力。

然而,支持戴克辛的「紅衫軍」已開始準備反擊,泰國智庫暹羅資訊社(Siam Intelligence Unit)政治分析師康元永(Kan Yuanyong,音譯)表示,若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及整個內閣被換掉,將引起政府支持者的反擊,恐怕引發更多暴力,如此一來「下半年的情況會比上半年糟糕」。

泰國民眾因為不滿執政的為泰黨提出特赦案,為總理盈拉的兄長,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回國鋪路,於去年10月底發動反政府示威,並進一步訴求扳倒盈拉政權。

盈拉於去年12月解散國會,並於今年2月2日進行改選,企圖用選舉解決僵局,但在示威者的阻撓下,有1/5的選區投票活動被打斷,導致國會下議院無法達到開議的法定人數、選出新總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