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當局關押的中國維權人士曹順利日前病逝,人權團體20日準備要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為她默哀1分鐘,不料卻遭到中國官方阻撓,表示非政府組織在其被授予的發言時間從事其它活動,是「違反了聯合國人權論壇的莊嚴與禮儀」。

非政府組織「國際人權服務社」20日試圖利用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的發言時間,為在關押期間病故的曹順利舉行1分鐘的默哀,但卻遭中國及其盟友以程序動議加以阻撓。

代表中國接受人權審查的團長、中國外交部特使吳海龍告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他們反對非政府組織在被授予的發言時間從事「發表一般性評論和聲明以外的其他活動」,他表示,非政府組織應尊重聯合國人權論壇。

中國此一表態受到包括伊朗、巴基斯坦、古巴和委內瑞拉在內的人權理事會成員國支持,並表示人權團體想要默哀的做法「違反了聯合國人權論壇的莊嚴與禮儀。」

不過,依照規定,獲聯合國認可的人權活動團體是允許在理事會會議發表談話的。

美國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席代表施里費斯對北京的立場提出質疑,她說,無論是講話,還是沉默,一個團體應該被允許以他們認為合適的方式使用他們被授予的時間,「理事會成員國沒有權力決定公民團體發表談話的內容」。

另外,加拿大、英國、德國以及代表28個歐盟成員國的希臘都支持人權團體悼念曹順利的要求。

52歲的維權人士曹順利在2013年9月被中國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拘捕,當時她正準備前往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次有關中國人權紀錄的會議。

曹順利在押期間肺病發作,但持續數月都未被送醫治療,直到今年2月底出現器官衰竭和昏迷不醒後,才送醫就診,但在3月14日不治身亡。中國堅稱她的權利一直受到保護,並否認她受到虐待。

曹順利的律師王宇已經請求北京當局對她的死因展開獨立調查,而其在被關押期間死亡,引起包括美國、歐盟和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