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8日簽署克里米亞併入俄聯邦的條約後,俄國外長20日表示,本週將完成必要的法律程序,讓克里米亞正式脫離烏克蘭,成為俄國的一部分。

據俄新社報導,俄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0日在俄外交部會議開始時表示,「目前正在採取可行措施,落實俄羅斯、克里米亞(Crimea)及塞凡堡(Sevastopol)領導人簽署的2個新聯邦主體入俄的條約」,並稱「法律程序將在本週完成」。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烏克蘭國家安全暨國防委員會(NSDC)首長帕魯比(Andriy Parubiy)19日已表示,烏克蘭將尋求聯合國支持,將克里米亞劃為非軍事區,並將派駐克里米亞的部隊撤回烏克蘭本土。

帕魯比表示,烏克蘭將退出俄羅斯國協(CIS)的計畫,對入境的俄羅斯人則實施簽證管制。

BBC報導指出,就在帕魯比發表談話的幾個小時前,親俄羅斯武裝力量已占據克里米亞的2個海軍基地,包含位於克里米亞港口城市塞凡堡的烏克蘭海軍司令部。

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與克里米亞18日簽署克里米亞共和國和塞凡堡入俄條約。文件由俄羅斯總統普亭、克里米亞最高委員會主席康斯坦丁諾夫、總理阿克肖諾夫和塞凡堡市委員會主席恰雷簽署。普亭在19日向國家杜馬提交有關克里米亞加入俄聯邦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