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和公民團體攻占立法院,並且得到學界、工會等社會各界廣泛的響應,實質上可以說是人民對馬政府以及由其所操控的立法院投下不信任票。這樣的政府和國會,理應自己羞愧難當,早就該自行宣布下台或解散,趁著年底,乾脆7加2,9合1全面大改選。

應該感謝國民黨的張慶忠委員。沒有他用這樣愚蠢、荒謬的方式,執行馬英九一字不改通過服貿的命令,我們不會如此驚悚地發現到,在國民黨多數,甚至是馬英九一人意志操控下的立法院,是如何地自我墮落,成為權力和金錢的奴隸;而要倚賴這樣的國會來監督政府、保障台灣的主權和人民的利益,是多麼地不可靠。

整個服貿爭議事件的本質就是︰馬英九瘋狂追求歷史定位,某些高官迷信自由貿易與經濟成長的關聯,再加上少數產業財團因依賴中國市場而積極遊說,於是在他們指示或影響下,行政體系未與國會及民間事先充分溝通,就簽回來讓國人充滿疑慮的服貿協議。為了個人威信,馬英九要求服貿協議必須在一定期間內「一字不改」、「照案通過」,立委張慶忠則是貫徹黨主席意志過程中,那顆姿態醜陋的棋子。

馬英九一而再、再而三地講,如果服貿協議沒有按海基會簽回來的版本通過,以後國際談判時,外國會質疑台灣的信譽。他又喜歡提外國訪客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服貿協定簽了這麼久,立法院還不通過。其實他一直要說的就是,反對服貿的人是沒有國際知識的,而王金平是服貿無法順利通過的大石頭,必須儘快地搬開。

馬英九始終視而不見的是,他凡事都是別人錯的「皇帝心態」,才是服貿卡住的根本原因。

除非馬英九自己否認台灣的主權地位,否則具有「主權後盾」的台灣政府授權海基會與其它同樣具有「主權後盾」的中國政府簽回來的服貿協議,當然必須經過立法院的實質審查,那裡有只能「照案通過」,甚至「自動生效」的道理!

有些國家外面簽回來的協議時常能夠「一字不改」地通過,那是因為國會部門在協商過程已經有足夠的參與,因此即使「實質審查」,也能夠順利通過。這回海基會簽回來的服貿協議,國會裡沒有人實質參與,被影響到的諸多產業是事後才知道,海協會是接受陸委會委託,陸委會說是只負責整合,經濟部的工業局和國貿局被詢問時一臉無辜,立委要求實際參與談判者的名單,卻被回覆說是不能透露的秘密。這樣子沒人負責,一團迷霧中簽回來的服貿協議,可以沒有經過實質審查,一字不改,包裹表決嗎?

支持服貿協議的人喜歡談自由貿易、「大中華經濟共同體」,認為不這樣台灣沒有前途,而且動不動就舉歐盟和東協的例子,好像主張自由貿易才比較高尚、比較優越,而對自由貿易質疑就是狹隘、就是民粹。

這些人難道不曉得要加入歐盟,會員國必須具備多少條件,它們必須是民主政體,必須財政健全,必須是自由經濟體制,必須廢除死刑,必須彼此沒有領土野心等等等。馬英九的「經濟總設計師」蕭萬長主張台灣、香港和中國要成立「大中華經濟共同體」,難道他不知道中國根本不具備可以讓人放心成為「經濟共同體」的基本條件?

即使是東南亞國協也還稱不上是「經濟共同體」。台灣簽署服貿協議的時間前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才剛好在媒體強調,東協國家對服務自由貿易很小心,因為服務貿易總是帶來人口移動,一定會對一個國家的社會和政治情況帶來衝擊。非敵對國家之間都已經如此,馬政府卻在與具有敵意的中國簽署服貿協議時毫無戒心,實在令人不解。

服貿協議一定要經過真正的實質討論、逐條表決。每一位立委、每一個政黨都必須為他們的投票決定向人民負責。人民已經忍無可忍,被逼迫透過占領議場、收回立法院的行動,做出一個嚴肅的宣示︰朝野立委碰到重大議題,用打過一架、混亂表決的方式,呼嚨選民的日子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