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明報》前總編輯遭人砍傷後,香港再傳出即將創刊的《香港晨報》2名高層遭襲擊。BBC報導指出,美國國務院對香港新聞界人士接連遇襲感到憂慮,並敦促香港政府對事件展開全面調查。

《香港晨報》執行副總裁利婉嫻、新聞部高層林健明19日下午於尖沙咀遭4名戴鴨舌帽、口罩及勞工手套的男子持鐵管襲擊,凶手事後逃逸。這是繼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於2月26日被當街砍傷後,香港再次發生針對新聞界人士的襲擊事件。

據BBC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表示,儘管目前仍不知道事件背後的動機,但美國對香港過去1年接連有新聞工作者成為襲擊對象感到憂慮;柏莎琪並呼籲香港警方對有關事件「展開全面和透明的調查」。

柏莎琪表示,香港長期以來對法治,以及對包括新聞自由在內的國際基本權利的尊重,是香港繼續成為一個享譽全球主要商業中心的關鍵。

對於《香港晨報》2名高層遇襲,該報籌備委員會已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暴力,稱絕不容忍,也不畏懼暴徒的粗暴,以及幕後主使人的不法行為。

香港記協和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均譴責凶徒暴力行為,要求警方嚴查事件,拘捕不法之徒。

據《明報》報導,劉進圖遇襲案被告37歲男子葉劍華以及黃志華,被控1項意圖傷人罪及1項盜竊罪,已在20日早上提訊。2名被告是在潛逃中國廣東東莞後,在當地落網,廣東省公安廳在日前將2人移交給香港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