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反服貿學生持續占領國會,政治人物與官員也陸續表態,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今(19)日表示,他不懂學生為何要反對服貿,「服貿協議替年輕人創造機會、爭取機會,有更多舞台揮灑」。他還說,服貿並沒有黑箱作業,簽署後也舉辦過「幾百場、上千場」公聽會,內容完全攤在陽光下。

卓士昭今天應邀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的「加入TPP/RCEP對我國產業發展機會與挑戰研討會」,會後受訪表示,服貿不過,下一步要簽的「貨品貿易協議」也不會有希望,服貿或貨貿都沒有的話,「也不要想加入TPP或RCEP」,這是很關鍵問題。

對於年輕人為抗議服貿黑箱作業與捍衛自身權益闖入議場,卓士昭表示不解,因為服貿會讓年輕人有舞台可以揮灑,創造機會,「讓他們不只領22K,可以領32K、42K或52K」,他說,年輕人因此不會只困在小池塘裡頭,可以到大海洋發展,是很好的機會,「為什麼要反對?」

對於學者憂心在中台雙方經濟規模不對等的狀況下,服貿將開放高達64項服務業,會造成巨大衝擊,卓士昭指出,台灣服務業市場小,但台灣服務業占優勢,只在小市場競爭,薪水高不起來;中國市場大,一旦有更多服務業到中國發展,就會需要更多台灣人,並能提供國內青年更好的就業機會與薪資。

另外,對於民眾質疑服貿遭執政黨強行通過是黑箱作業,卓士昭則說,服貿簽署前,曾3次向立法院報告,他本人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親自向立委說明。簽署後,也舉辦「幾百場、上千場」公聽會,「內容是攤在陽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