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台灣反服貿占立院 國際外電紛紛報導

新頭殼newtalk | 編譯報導
國際中國

繼台灣公民記者JO1YNN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iReport上。報導台灣「318人民佔領立法院行動」首次佔領立法院議場,世界各大重要外電媒體: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華盛頓郵報》、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瑞士《新蘇黎世報》(NZZ)、法國《費加洛報》、俄國《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RT)等紛紛加以報導。

CNN iReport製作人hhanks特別在這篇公民報導上加註:「來自台灣大學新聞學院的JO1YNN告訴我,『我們在這裡報導,我們起先並不知道事情會變得這麼嚴重。我親眼目睹警察試圖強行突破進入議場入口,然後裡面的民眾將之阻擋。我從未見過這樣的場面,這是有史以來第1次台灣人民佔領立法院。』」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在台灣時間19日凌晨報導〈台灣反服貿協議團體佔領立法院議事場〉,快速成為該網站「最多人點閱」第1名:「台灣民間反對兩岸《服貿協議》的團體,強行進入了立法院議事場,抗議國民黨『強行』送審。」BBC報導指出,「反對團體說『我們是國民、不是暴民』,並說民意支持率不到百分之九的總統怎可不聽取民意。」

《華盛頓郵報》於台灣時間19日上午9時3分引用《美聯社》報導,指出數百名反對服貿協議的抗議者占領台灣立法院,使得北京強烈希望通過的措施進一步延宕。

該文除簡要報導從昨夜9時開始佔領的經過,並指出服貿協議將允許台灣和中國服務業企業在雙方領土設立分支或商店,其範圍廣及保險業到美容業。反對者說,這項協議將使成千上萬的台灣人失去工作,並幫助中國更進一步實現將民主台灣納入掌控的長期目標。

美聯社指出,中國已經不斷地強押台灣要讓服貿協議生效,將此視為兩岸經濟統合的重要里程碑。台灣與中國自從2008年親中的馬英九取得政權後開始越來越密切。報導並回溯中國和台灣自從1949年內戰分裂後,將台灣從新納入麾下向來是北京對台灣這塊島嶼上2千3百萬人民最終極的目標。

《法新社》在台灣時間19日上午6時左右則報導〈台灣國會議員絕食抗議中國服貿協議〉,從民進黨3位立委蕭美琴、吳秉叡、吳宜臻絕食70小時抗議服貿協議強渡關山講起,詳細說明事件始末,乃至為何學生和民眾衝進立法院、佔領議場。

報導指出,民進黨國會議員之所以絕食,是因為執政黨國民黨週一在立法院聯席委員會上逕行宣布服貿已審查。民進黨則認為這項宣布根本違法,因為該法案在聯席委員會上週三召開以來,根本連1分鐘都沒有思辯討論過。

《法新社》報導中提到,台灣和中國在內戰後分裂65年,去年6月簽署的服貿協議將進一步地打開台灣和中國的服務貿易門戶。民進黨和台聯表示,這將傷害小型服務企業以及台灣整體經濟。他們堅持應該逐條審議,卻遭到國民黨反對。

根據服貿協議,中國將開放80項服務別給台灣企業,而台灣將允許中國投資64品項的服務業。

服貿協議是影響廣泛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ECFA)的附隨協議。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ECFA是台灣與中國在2010年6月29日在重慶簽訂第一次協議,後續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保障及爭端解決協議協商自此展開。

《法新社》在最後指出,兩岸關係自從親中國的國民黨總統馬英九於2008年取得政權後進展迅速,馬矢志加強兩岸的貿易和旅遊的聯繫,他在2012年又再度連任總統。「但是中國仍然將台灣視為等待統一的領土的一部份,如果有必要的話不惜以武力取得統一。」

此外,世界各大重要外電媒體,如:路透社、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瑞士《新蘇黎世報》(NZZ)、《時代雜誌》、《美國之聲》、《ABC News》、《全球郵報》、《太陽報》(Solar News)、《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費利蒙論壇報》(Fremont Tribune)、南非eNCA新聞網、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俄國《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RT)等,均報導台灣公民為反對服貿協議,佔領國會。

◎外電相關連結:

CNN的iReport:http://ireport.cnn.com/docs/DOC-1108633

BBC中文版: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3/140318_taiwan_demo.shtml

華盛頓郵報:http://wapo.st/1eQNub1

法新社: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fp/article/ALeqM5iDN1Sbz9q3IfkmFdeUamLIhO0EKg?docId=c749b9d8-3050-4809-8a13-9c935c3b70ba&hl=en

法蘭克福匯報:http://bit.ly/1eQNyaH

法國費加洛報:http://bit.ly/1eQNwQ6

路透社:http://reut.rs/1eQOKe9

BBC:http://bbc.in/1eQQ0hp

瑞士NZZ:http://bit.ly/1eQQ1Cb

TIMES:http://ti.me/1cYghiv

美國之聲:http://bit.ly/1cYgmTp

ABC News:http://abcn.ws/1cYgvpY

全球郵報:http://bit.ly/1cYgx0W

Solar News:http://bit.ly/1cYgRNo

The Times of India:http://bit.ly/1cYh430

Fremont Tribune:http://bit.ly/1cYhfLE

eNCA:http://bit.ly/1cYhp5U

Caracal Radio:http://bit.ly/1cYi7zZ

彭博新聞社:http://buswk.co/1cYi72M

法國 Le Figaro:http://bit.ly/1eQNwQ6

Russia Today:http://bit.ly/1cYiiLB

(喜歡這條新聞,給新頭殼按個讚!)


分享

 

網友回應

支持新頭殼

新頭殼網站堅持不受政治及經濟利益影響,在落實獨立經營的理念過程中,我們需要更多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