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發生的「廣大興28號」案,菲律賓司法部18日以「殺人罪」起訴8名菲國海巡署涉案人員,另以「妨礙司法公正罪」起訴其中2名人員。對此,外交部長林永樂晚間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對菲律賓起訴廣大興案決定予以肯定,這符合菲國調查報告,認為射擊琉球鄉漁民非正當防衛。

去年5月9日發生的「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巡邏艇射擊,導致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菲律賓司法部18日針對此案,起訴8名海巡涉案人員。外交部則在晚間則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由外交部長林永樂、法務部長羅瑩雪共同主持。

林永樂表示,菲國司法部公布的結果符合去年8月7日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完成的調查報告,認為菲律賓海巡人員槍擊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台灣漁民洪石成死亡的行為非屬正當防衛,建議將相關涉案人員以「殺人罪」及「妨礙司法公正罪」起訴,中華民國政府對此表示肯定。

林永樂指出,「廣大興28號」去年在台菲重疊專屬經濟海域,遭菲國公務船人員槍擊,造成漁民洪石成不幸身亡。經政府堅持與積極交涉,台菲雙方於去年5月底完成平行合作調查;隨後,艾奎諾總統也指派「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裴瑞茲於去年8月8日來台,向政府及罹難者家屬正式道歉,並與家屬就賠償金獲致協議。

林永樂還提到,菲律賓司法部自去年8月7日公布調查報告,即依法定程序由3名檢察官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調查起訴的工作,期間共舉行3次庭訊,外交部也於去年9月9日派員陪同台灣3名證人赴菲出庭作證。駐菲律賓代表處並委任菲國律師協助證人出庭陳述,促使調查程序能順利進行。

林永樂說,外交部肯定菲律賓司法單位的決定,以及依犯罪事實與證據懲兇的決心。至今為止,政府向菲方所提出的4項要求:道歉、賠償、懲兇及召開漁業談判均已達成。

此外,為維護漁民作業安全,台菲已舉行2次「台菲漁業會談」;林永樂強調,未來中華民國政府將在台菲既有友好關係基礎上,持續發展兩國實質關係,並加強漁業合作,維護台灣漁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