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昨天自行宣佈,《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送立法院審查已逾3個月的期限,依法視為已經審查,送院會存查。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8)天上午8時30分,即由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陳節如、吳宜臻等佔據議場主席台,手持「遵守朝野協商,逐條逐項嚴審」等標語,而立法院外更是布置重重警力,面對這樣朝野對峙的情況,王金平只表示,「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綠營上午8時30分發布動員令,進議場杯葛院會,但並沒有任何國民黨立委在場。民進黨立委同時也是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表示,假如王金平沒有出面解決爭議,民進黨將讓整個施政總質詢沒法進行報告,這是最沉痛的抗議,因為立院有史以來,從來沒有在台下宣告會議有效的情況,國民黨運用多數暴力,讓服貿自動生效,並不是全民所樂見。

國民黨團則在上午10點由書記長王廷升、副書記長江惠貞、藍委蘇清泉共同召開一場「譴責急診室暴力 嚴懲毆醫惡徒」的記者會,顯得老神在在,完全無視於議場內的情形,議場內目前也沒有藍委在場。

對此情況,王金平上午說,現在還不知道服貿協議是否送到院會,將由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處理,「好像大家對已經決定好的事情都沒有遵守」。至於後續是否再召集協商?王金平說,等案子送到院會再說。而在野黨杯葛院會議事,王金平說,那是無可奈何的事。

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則表示,服貿協議是從委員會送到院會,後續由院會進一步處理,站在行政部門的立場,絕對尊重立法院院會的處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