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House Homeland Security Committee)主席麥考利(Michael McCaul)16日表示,馬來西亞當局自馬航MH370失蹤至今,處理相關調查的經驗和知識明顯不足,他強調,與馬來西亞政府打交道的過程「令人頭疼」。

根據華爾街日報(MSJ)報導,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麥考利表示,馬來西亞正與美國進行合作,全力搜尋馬航MH370班機的下落,但馬國政府不僅不願意提供更多相關資訊給美方,還不願意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或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力量介入調查。

麥考利稱馬國政府「顯然不習慣進行如此複雜的調查」,與馬來西亞打交道的過程以及美方得不到足夠訊息「都令人頭疼」,不僅相關知識缺乏,處理調查該航班的經驗也明顯不足,「失聯客機的前因後果,也許永遠都無法知曉。」

部分航空專家認為,馬航MH370的整起意外與恐怖主義有關,但麥考利認為,班機起飛後1小時,突然改變飛行模式,導致至今仍下落不明,應是機長或副機長操作的結果,整起意外與恐怖主義的關聯性可能不大。

紐約眾議員金恩(Pete King)也指出,整起事件至今,美國方面目前還沒有獲得與恐怖主義有關的情報,儘管因2名伊朗人持假護照順利登機,讓整起事件迄今仍瀰漫著恐怖主義的氣氛,但當今相關調查,很明顯都將整起事件指向該班機的機長與副機長。

馬來西亞警方目前正調查機上所有的機組人員與乘客,麥考利也稱,當局已經從機長家中取得了他的筆記型電腦,當中可能會找尋到與MH370失蹤一案的相關線索和通訊紀錄,但目前還沒發現整起事件與組織集團有關。

美國軍方目前也派出反潛巡邏機「波塞頓」(Poseidon)加入搜救,該機種配備了可發現潛艇的遙感器和成像設備,是當前能協尋失聯的馬航MH370班機的最先進飛行器,但因馬航航班的可能位置包括數10萬平方英里海域,搜救人員猶如大海撈針,找到失蹤班機的可能性也正隨時間不斷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