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農產品價格大漲,除了豬肉、蔬果、雞蛋外,連販售咖啡、蛋糕的下午茶店也研擬漲價。針對這波漲價趨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7)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近期豬肉價格確實漲幅較大,但其他農產品的漲幅並無民眾所想的這麼嚴重。同時,立委也不忘諷刺,若農委會升格成農業部,可以好好教導總統馬英九「鹿茸是什麼」。

農產品物價持續波動,根據農委會調查,過年後豬肉每公斤約70元,但目前豬肉每公斤價格已突破80元,讓民眾及飲食業者大喊吃不消。陳保基上午坦承,這波豬肉漲價潮確實屬異常現象,但是其餘農產品的漲幅仍屬合理範圍內。

不過,陳保基的說法也引來立委質疑,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強調,粽葉、香菇、蛋、米等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都漲不少,香蕉甚至漲了1倍,怎麼能算合理?

陳保基表示,若去年盛產某農產品,但今年減產,價格上升是正常的,因此若以3年的價格趨勢來觀察這波漲幅,漲價的現象沒有這麼嚴重。

為了平穩豬價,陳保基指出,已請台糖協助於3月增加提供3000頭豬,應可有效幫助價格穩定。農糧署則表示,為了因應米價及菇價上漲,已釋出7批公糧3.7萬公噸,稉米零售市價已回穩在每公斤42元左右;菇類價格受連續低溫影響價格上漲,但目前國內庫存達175公噸以上,且產地持續收穫中,足以供應節慶需求。

另外,農委會可能將升格為農業部,陳保基今天表示,若升格成農業部,可有助於國內的農業加值,並為農民發聲。

不過,總統馬英九日前公開發言時,將鹿茸解釋為「鹿耳朵裡的毛」,陳保基當時受訪時則強調,總統很清楚鹿茸是什麼,應該是媒體聽錯了。陳明文今天質詢時即開玩笑表示,農業部可以告訴馬英九什麼是鹿茸,為總統補充應有的常識;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也說,若鹿茸是鹿耳朵裡的毛,松茸難道是松鼠耳朵裡的毛?

對此,陳保基解釋,去年初台紐要簽經貿協議時,馬英九就曾提過紐西蘭的鹿茸業是靠直升機趕鹿、麻醉後再採收鹿茸,「他應該都清楚」。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則緩頰,以總統的學歷說出那樣的解釋「很奇怪」,應該是口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