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當地時間16日上午8時(台北時間16日下午2時)開始進行公投,決定是否脫離烏克蘭重返俄羅斯。克里米亞總理阿克瑟諾夫(Sergiy Aksyonov)預期,至少獲得8成民眾支持,公投後將儘快加入俄國。這場飽受西方國家批評的公投,吸引許多俄羅斯後裔熱烈響應。

不過,公投過程也出現一些問題,例如在今天公民投票正式開始前,塞凡堡(Sevastopol)一個投票所就有選民投票,這已違反規定。儘管選舉法規不允許,仍可見公然支持俄羅斯的廣告,為今晚歡會進行排練,打算慶祝預期有利於莫斯科當局的公投結果。

此外,數名法新社等媒體記者,雖然持有克里米亞當局發的記者證,仍遭塞凡堡和首府辛費羅波(Simferopol)若干投票所拒絕採訪。

公投籌辦委員會主席馬里謝夫(Mykhaylo Malyshev)否認有關俄羅斯公民能投票的報導,堅稱唯有持烏克蘭護照及克里米亞居民才能投票。馬里謝夫說,沒有發生需警方介入的「事件」。

克里米亞總理阿克瑟諾夫在克里米亞首府辛費羅波(Simferopol)政府大樓接受「義大利時報」(Stampa)專訪時表示,他說,公投通過後,下週馬上開始推行雙貨幣制,同時使用烏克蘭的赫里納(Hryvna)和俄國盧布。

阿克瑟諾夫表示,不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亭不支持克里米亞。他澄清,克里米亞軍人都在他的掌控中,俄國軍人都在軍營裡,媒體誇大了在街上巡邏的俄軍勢力。

對於加入歐洲聯盟,阿克瑟諾夫說,「那的確是個大市場,但眼前對我們沒什麼吸引力,沒有克里米亞或是烏克蘭企業可以跟歐洲的企業競爭。大概要再等上20年,我們才會做好心理準備」。

不過,正當俄裔民眾踴躍投票之際,克里米亞韃靼人(Tatars)說,支持「克里米亞韃靼人大會」(Mejlis of the Crimean Tatar People)杯葛入俄公投的決定。

1名克里米亞韃靼人告訴吉漢新聞社,由於克里米亞韃靼人大會的這番決定,他沒有參與投票。不過,住在內陸城鎮巴赫奇薩瑞(Bakhchisaray)的韃靼人,有人去投票所投票。

烏克蘭代理國防部長鄧宇赫(Ihor Tenyukh)今天說,俄羅斯持續在克里米亞加強部署軍隊,如今軍力已高達2萬2000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