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交通部今(16)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馬航370失聯一事表示,根據飛機可能行進的南北兩條航線,搜索範圍已擴增至15個國家等陸地地區,同時也表示,從機上雷達資料顯示,能夠避開許多雷達的偵測,顯示機上的人相當了解飛機的操作。經過對機長家中的搜索,已經取走他自製的模擬器。

此外,彭博社報導,熟悉衛星資料判讀的2名美國政府官員說,美國調查人員分析的衛星傳輸資料顯示,這架失聯的馬航班機最後已知位置很有可能在距離澳洲伯斯(Perth)以西約1600公里的區域。伯斯以西約1600公里是印度洋,約在印度南方。其中1位美國官員說,已通知納吉,那是搜尋這架客機最有希望的線索。

馬來西亞政府是由代理交通部長出面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中表示,目前每天都有新的發展,也已經把搜尋範圍擴大,但他們只能提供已經查證過的正確訊息。

馬來西亞交通部說,目前搜索已經進入新的階段,由各國同心協力進行,過去主要在海域,現在也包括陸地的搜尋。不過,也出現新的挑戰,他們強調主要是由馬國主導,也和許多國家合作,哈薩克和印度都提供協助。

由於馬航可能往南或往北兩條路線,搜索行動已經把相關國家擴增為15個,包括印度、哈薩克、緬甸、中國、馬來西亞、土克曼,吉爾吉斯,寮國、越南、印尼、孟加拉、巴基斯坦等。他們表示,這些是從衛星資料所獲得。一起研究搜救工作該如何進行。

他們也呼籲中美法各國,如果手上有相關衛星資訊也能提供給馬來西亞政府。機上雷達資料顯示,能避開許多雷達的偵測,顯示機上的人相當了解飛機的操作,這一點不便作進一步的預測或評論。

搜索範圍是要放在機組員和乘客身上,已經到機長札哈里(Zaharie Ahmad

Shah)家中搜索,取走機長自製的模擬器,機長和副機長並沒有事先說好要搭檔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