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街頭今(16)天再度出現多元成家爭議的交鋒場面,自由廣場下午舉行一場「幸福家庭、快樂義走」活動;但稍早多個同志、性別團體則於中午先在立法院前舉辦百人「街」吻,傳遞所有人對婚姻平權的渴望,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並在召開記者會後,邀聲援群眾前往台灣幸福家庭聯盟舉辦的「活力台灣,幸福家庭」集會,雙方數度發生推擠。

藝人『I級豔后』馬友蓉也到自由廣場大嗑『樣版幸福』白吐司,並分享自己就是隔代教養長大小孩且被歧視的慘痛經驗。

由台灣幸福家庭聯盟等多個基督教會及相關團體下午在附近的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活力台灣、幸福家庭、快樂義走」活動,活動主軸在宣傳一男一女、一夫一妻」才是幸福家庭的主張。主辦單位宣稱現場有2萬人到場。

台灣幸福家庭聯盟表示,今天在全台舉辦集會,傳達恢復「爸爸」在家庭中的角色和重要性,並發起「一萬封感謝爸媽和家人的信」,邀民眾寫下對家人的感謝;而台北場還準備紙雕貓熊頭圈,強調「重視幸福家庭,一男一女,一夫一妻,鼓勵多生育,不然幸福家庭會像貓熊一樣瀕臨絕種」。

但力挺《婚姻平權草案》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等團體,中午以後也在自由廣場和國家圖書館舉行百人「街」吻,力挺多元家庭的活動,十多對同志伴侶在街頭擁抱熱吻,現場並發起一人一信活動,請民眾將明信片寄給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呂學樟與廖正井,要求將「婚姻平權草案」排進議程,進行實質討論。活動取名「Kiss Me = Kiss Marriage Equality(親吻我,就是親吻婚姻平權)」,希望號召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站出來,以愛的親吻對抗偏見與恐懼,傳達平權訊息。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表示,在台灣社會各角落存在許多不同家庭樣貌,不論家庭樣貌為何,追求幸福的心情都相同,家庭成員也同樣以關心和支持來互相扶持,希望台灣社會和國家看見多元家庭的存在,透過政策和機制建立,守護所有家庭都能得到幸福。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妻子、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發言人陳嘉君也號召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上街,包括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孫女王安頤等人現身力挺婚姻平權。

也前往自由廣場力挺多元家庭的藝人『I級豔后』馬友蓉表示,由宗教團體發起家庭義走活動,宣揚一夫一妻雙親家庭才是幸福家庭的作法,其實深深傷害了台灣多數的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同志家庭以及跨國婚姻家庭...等多元家庭。馬友蓉希望這種『樣版幸福』的觀念,不應該不斷被推廣,因為不管什麼樣的家庭,只要有愛都可以是幸福的家庭。

馬友蓉說,她自己就是隔代教養長大的小孩,自小學校寫作文常會要寫爸爸媽媽,她常難過的詢問老師是否可以改寫我的奶奶,但往往會被同學笑,而這樣的際遇,其實普遍存在臺灣目前的教育之中。

(編按:原文第5段「但力挺《婚姻平權草案》的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等團體」,因部分內容有誤,特更正為「但力挺《婚姻平權草案》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等團體」,特向讀者和當事人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