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客機失蹤至今已第9天,警方搜索機長查哈里阿末(Zaharie Ahmad Shah)住處後,發現查哈里阿末是反對領袖安華的支持者,但失聯事件是否牽涉政治動機劫機,尚無法證實。

此外,馬來西亞這架客機如果是被劫機而且順利降落,到底可能在哪個機場呢?紐約公共廣播電台(WNYC)透過繪圖指出,以馬航370客機續航力2200英哩內,且跑道長度須超過5000英呎的機場來估算,總共有634個機場符合這項條件。最新的衛星與雷達證據顯示,客機被改道後很可能繼續飛行了七個小時。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昨天宣布,馬來西亞航空公司370航班在從吉隆坡前往北京途中偏離了預定航線,這是機上某人的蓄意行為導致。技術專家目前認為,飛機可能處在兩片區域中的任何一個地點:其中一個區域向北一直延伸到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另一個區域則穿過了印度洋南部。專家也確認,MH370航班最後一次衛星聯絡的時間是8日早上8時11分。

納吉布指出,當飛機飛越馬來西亞東北海岸時,機上有一套通訊系統被禁用。第二套系統,即機上的應答器也在凌晨1:21停止播報飛機的位置、高度、速度和其他信息,當時,飛機正從馬來西亞飛越泰國灣前往越南,並已飛過泰國灣三分之一的航程。

英國每日郵報則報導,馬來西亞警方已針對機長扎哈里與副機長哈米德的政治與宗教背景進行調查。警方消息證實,3月15日搜索住處後,確定機長為反對派領袖、前副首相安華的支持者。而扎哈里在MH370班機起飛的數小時前,還可能到過法庭旁聽安華涉及性侵案的審訊。

機長查哈里阿末在吉隆坡的家受到馬來西亞警方搜查,看這名53歲的機長是否與航班的失蹤有關。在馬航任職的33年時間中,查哈里阿末已經積累了超過18,360小時的飛行經驗。根據機長同事說法,機長于1981年加入該航空公司,此前曾在菲律賓受訓。他在上世紀90年代初被任命為機長。他和副機長Fariq Abdul Hamid兩人都是稱職且充滿熱情的飛行員。

英國每日郵報引用警方消息人士說,安華被判有罪讓扎哈里「很生氣」,不過對於馬航班機失聯是否涉及政治動機、機長扎哈里可能借劫機來抗議政府一事,目前尚無法證實,調查人員仍在了解中。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Seventh Fleet)在周六發表的一則聲明中說,目前艦隊對失聯飛機的搜索麵覆蓋了馬六甲海峽,並延伸至孟加拉灣——這是一片廣闊的海域。一名美國FBI調查人員則說,不排除MH370的乘客「被藏在秘密地點」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