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王家土地所有權人之一的王耀德今(14)天早上突然自行拆除組合屋,他的爸爸王廣樹懷疑,兒子是受到脅迫。對此,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發出最新聲明指出,經過一上午查證原因,證實王耀德在12日收到樂揚建設消息,指出如果王家膽敢辦理提存,將對王家父子求償天價2億的業務損失。

王耀德表示,就在都更受害者聯盟辦理1756萬反擔保金的前夕,他收到樂揚建設消息,威脅若確定返還的1756萬反擔保金提存後,樂揚建設將向王家追加2億鉅額民事賠償,因此他才會不告知家人,自行決定拆屋,「這是一場平民家庭玩不起的遊戲」。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在聲明中斥責,社會大眾的即時互援,雖暫時確保王家組合屋不致遭二度強拆,但樂揚建設又再次恫嚇威脅,在司法體系向金權與違憲都更行政體制傾斜的狀況下,這筆民事賠償金極有可能成真,因此王家承擔的龐大壓力可想而知。

聲明指出,與其去脈絡化地解讀王耀德聲明是王家內鬨,不如說,當前司法、行政體制已令長期默默抵抗的當事者家庭成員喪失信心,而樂揚建設自栩「都市更新第一品牌」,卻做出惡劣示範,包括陸續對王家七人提出民刑事訴訟,遲遲不提出保障所有住戶既有權益的變更設計。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也呼籲,樂揚坐觀弱弱相逼,同意戶們長期以來搞錯究責對象,同是違憲都更條例下的受害者,應齊心協力要求政府、建商應確保所有住戶權益,共同監督當前立法院進行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法。

這是自2013年樂揚建設聲請民事法院對王家提出假處分,求償三千多萬被駁回以來,再度追加高達2億的民事賠償金。另外,在士林王家遭強拆後,目前已確定包括王耀德在內三人因拆除鐵皮屋、重回自家土地而判毀損罪一審有罪、上訴已被駁回、緩刑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