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案,香港警方繼12日宣布已在廣東與香港拘捕9名嫌犯後,13日凌晨再逮捕1男1女,全案被捕人數增至11人,部份被捕人士有黑社會背景,而且全為香港人。但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於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劉進圖遇襲與其新聞工作有關,再度引發輿論嘩然。

劉進圖遇襲至今近3週,根據《明報》報導,港警13日凌晨再拘捕2人,分別為55歲男子和37歲女子,被捕男子已獲保釋候查,4月中旬回警察局報到。

至於11人當中,2名在東莞而非香港被捕的嫌犯,疑為香港黑幫「和安樂」(俗稱水房)成員,他們承認自己收取1百萬港幣(約台幣390萬元)酬勞犯案,還被告知不能將劉進圖殺死。

此案引發香港社會對新聞自由的擔憂,然而,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現階段掌握的資料,警方懷疑案件是買兇傷人事件,「無直接的證據顯示與新聞工作有關」。

此話一出,劉進圖立刻透過明報發表聲明回應,在未查明真相前,警長的說法令人不解,他個人一直相信遇襲與報社工作有關。劉進圖太太陳碧君也表示,家裡沒有財政問題、沒有桃色問題也沒有私人恩怨,「所以我們深信與新聞工作有關」,並感嘆每一個在劉進圖身上的釘和烙印,都是暴力留在新聞界的傷疤。

香港記協和明報等多個團體也紛紛敦促警方再次解釋說法,表示主謀沒落網,新聞界的暴力威脅仍然存在。香港浸大新聞系教授杜耀明則說,只要無法揪出幕後主腦,對於整個新聞界及整個社會來說,「好像有把刀在我們頭頂上」。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發言人、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曾偉雄指目前無「直接」證據顯示事件和新聞工作有關,是「技術上絕對正確的說法」,因為現在被捕者的動機都只是收錢,但既然引來不同的解讀,就必須要澄清。不過,警方13日回應表示,沒有要補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