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3日在自己臉書上公開貼文批評,美國政府大規模的監控計畫將危害大眾對網際網路的信心,並表示他已致電美國總統奧巴馬表達不滿。

祖克柏13日在其臉書上公開貼文表示,臉書工程師們辛苦加強安全系統,「是為了應對犯罪行為,而不是躲開政府」,然而,隨著美國政府竊聽及監控的行為陸續被揭露,讓他感到「困惑與沮喪」。祖克柏強調,美國政府「應擔當網路安全的擁護者,而非威脅」,並擔心要實現真正的改革似乎還需要許多時間。

為了表達不滿,祖克柏更說自己已經致電歐巴馬,敦促美國政府將其所作所為透明化,「否則人們便會選擇相信最惡劣的情況」。

對此,白宮發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證實,奧巴馬與祖克柏曾於12日黃昏過通電話,談論近期媒體對美國情報部門的報導,但拒絕進一步評論。

就在祖克伯致電歐巴馬的前1天,曾協助美國前情報員史諾登揭露美國政府監聽行為的英國前《衛報》記者葛蘭‧格林沃德(Glenn Greenwald),在網路新聞網站「TheIntercept」再度發表報導指出,國安局曾假冒Facebook伺服器竊取情報目標的訊息,並使用假冒頁面上的惡意代碼入侵被監控目標的電腦。

對此,國安局發表聲明反駁,表示他們的技術只會用於支援「合法且恰當的海外情報行動」,並會嚴格遵守相關規定,相關報導都是子虛烏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