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曼哈頓東哈林區公園大道和東116街路口12日早上9時30分左右發生因為瓦斯外洩引起爆炸大火的嚴重意外事故,造成緊鄰的兩棟5層樓住宅倒塌全毀。目前已知有3人不幸罹難,超過60人分別受輕重傷,還有至少10人仍然下落不明。

強烈的爆炸力量將不少附近建築物的玻璃震碎,多部停在附近的車輛被掉落的物品磚塊砸壞。連接紐約市和紐約上州居民的北方都會通勤列車 (Metro North) 高架軌道也因為爆炸的掉落物散落在鐵軌上和大火產生的濃煙,而停駛將近8小時之後才逐漸恢復通車。

晚間記者到事故現場採訪,紐約消防隊除了開始清理現場外也全力搜尋是否還有大樓居民被埋在瓦礫之中。東哈林居民多半為西語裔。一名在一條街外的便利商店工作的男子心有餘悸的頻頻用「too much」向記者形容早上爆炸的威力,感覺店裡的東西好像都要掉下來一樣。

事故現場依舊有濃煙冒出,紐約警方把周圍幾條街的區域封鎖起來,並派專人來檢查附近建築的結構是否有受到爆炸影響。緊鄰兩棟爆炸全毀建築的住宅居民也被疏散安頓到其他地方,直到確定他們的住所安全無虞為止。

根據稍早的報導指出,早上9時15分就有人打電話給聯合愛迪生電力公司(Con Ed)反應事故現場附近有濃濃瓦斯味,但不幸在工作人員尚未抵達處理之前就發生爆炸意外。事實上,也有附近居民說已經有好幾個星期,他們會不時聞到有瓦斯外洩的味道,顯示今天發生的瓦斯爆炸事故有可能已經潛伏醞釀一段時間。

在事故現場圍觀的民眾甚至把這次瓦斯爆炸造成兩棟公寓全毀的事件形容成「東哈林的911事件」。也相互提醒若是有聞到疑似瓦斯外洩的情況,一定要即刻通知相關單位來儘快處理,以避免像今天這樣的憾事再度發生。

晚間記者到事故現場採訪,紐約消防隊除了開始清理現場外也全力搜尋是否還有大樓居民被埋在瓦礫之中。圖片3-2來源:NYDECO/攝。   

晚間記者到事故現場採訪,紐約消防隊除了開始清理現場外也全力搜尋是否還有大樓居民被埋在瓦礫之中。圖片3-3來源:NYDECO/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