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是世界反網路審查日(World Day Against Cyber Censorship),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發布「網路公敵」(Enemies of the Internet)報告指出,英國和美國等「自由世界」對網路進行的全面監控與獨裁國家不相上下,甚至連新聞工作者也成為受害者。不過,該報告仍稱中國為「全球最大的網友監獄」,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內,至少還有70名網路活躍人士目前仍被囚禁在獄。

無國界記者今天發布1份名為「網路公敵」的報告,點名批評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與印度遠程訊息處理發展中心(C-DOT),以間諜手段監控數以百萬計平民的網絡通訊,其中包括新聞工作者。

根據該報告,美國國安局與英國通訊部「有意識的」在用來向網路系統發出指令的電腦軟硬體中植入保安漏洞,入侵網絡系統的核心區域,將網路資源據為己用,變成為政府特殊利益服務的武器,相關佐證幾乎都在史諾登向媒體披露美國軍方秘密進行的監控計畫後曝光。

無國界記者指責,民主國家在批評極權國家使用監控手段的同時,自己卻依樣畫葫蘆,英國、美國和印度在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時,和中國、伊朗、土庫曼、沙烏地阿拉伯和巴林等獨裁國家破壞資訊流通自由時的藉口其實沒有兩樣。

另外,報告也指出,有些國家正在出口其監控技術,如俄羅斯正在把蘇聯時代開發的監控系統為SORM外銷;中國也開始為伊朗建設一個完全在德黑蘭政府掌控下的網路系統「清真網路」(Halal Internet),以及為尚比亞建設用來過濾批評政府的網站的監控網絡。

「網路公敵」報告並將中國稱為「全球最大的網友監獄」,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內,至少有70名網路活躍人士目前仍被囚禁。無國界記者呼籲,國際組織應加強管制網路監控的法律,繼續接露任何監控與審查行為,保護記者與部落客不受威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