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11日公開指控中央情報局(CIA)於今年1月間涉嫌違法搜查國會電腦系統,企圖秘密竊取對中情局不利的文件,是「違憲越權」。

范士丹指出,被搜查的參議院電腦上裝載了6300多頁與美國情報系統內幕相關的絕密文件,其中包括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任內,中情局涉嫌濫用權力,非法關押和虐待「恐怖分子」嫌疑犯的證據。

范士丹斥責,一個政府行政部門不當搜查立法監督機構的電腦,涉嫌違反憲法三權分立原則,以及美國憲法第4修正案中「不得無理搜查和扣押」的條款,是「違憲越權」的行為,她要求中情局道歉,並承認搜查行為不當。

范士丹表示,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正在調查中情局的不當審訊行為,並積極推動將報告內容公開,但從未入侵中情局的電腦或文件,蒐集有關拘留和審訊的內部報告。

對范士丹的指控,中情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則是徹底否認,表示對於參院做出毫無證據的誣告感到「迷惑不解」,並說將有恰當的調查以搞清楚「究竟是行政還是立法部門犯了錯」?

白宮則回應,拒絕對此事置評,不過,總統歐巴馬對中情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及美國的情報體系「很有信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