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張家祝今(12)天上午在立法院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議會場內表示,台灣和中國的雙邊經貿關係如果不能正常化、制度化,未來台灣和其他國家談經濟自由協議(FTA)或經濟協議(ECA)時,都會受到阻礙。張家祝接著表示,目前世界各國也都在進行區域經濟整合及雙邊談判,如果台灣停滯不前,一定會被邊緣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等8個常設委員會今天聯席初審兩岸服貿協議,由於朝野立委數度發生衝突,陷入僵持的局面,列席官員包括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副主委張顯耀、經濟部長張家祝等人只能在一旁空等審查會議開始。

張家祝受訪時表示,台灣和中國的雙邊經貿關係如果不能正常化、制度化,未來台灣和其他國家談經濟自由協議(FTA)或經濟協議(ECA)時,都會受到阻礙,「世界各國都在看台灣簽訂的協議如何進行國內程序」。

張家祝說,如果服貿協議沒通過,「一定會產生誠信問題」。依照國際經貿談判的程序與原則,協議簽訂後,國內程序如果一直不能通過,其他國家也會疑惑其他相關的經貿協定「到底算數還是不算數」?這也會影響其他國家和台灣經貿談判時的態度。

張家祝表示,世界各國目前都在進行區域經濟整合和雙邊談判,如果台灣停滯不前,一定會被邊緣化。

王郁琦則表示,以行政部門的角度來看,非常希望服貿能夠在立院順利通過。服貿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以及未來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或者與其他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等,從許多重要戰略上來講都非常重要。王郁琦說,服貿對台灣經濟絕對是很正面的因素,如果服貿不能通過,會對台灣經濟造成很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