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今(11)日屆滿3周年,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樽井澄夫表示,當時台灣各界的援助,讓日本人強烈的感受到「我們擁有台灣這個真正的朋友」,日本感謝的心意迄今未減。

日本交流協會今天下午在台北舉行追悼感恩會,現場播放在台日本留學生製作的影片「無法言喻:言葉にできない」,感謝台灣對日本伸援捐款、救助物資。現場許多人看完影片後,都默默啜泣,連典禮司儀都忍不住拭淚,頻向在場與會者抱歉。

日本駐台代表樽井澄夫在追悼活動開始致詞表示,即使震災發生至今已3年,日本感謝台灣的心意絲毫未減。今年日本各界舉辦很多活動,每個活動都是為了向台灣朋友表達謝意。

樽井澄夫也表示,台灣與日本心心相連,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也是真正的朋友。

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長賴浩敏、前考試院長許水德、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羅坤燦、東日本大震災3周年追悼‧感恩會實行委員會委員長荒牧直樹等台日雙方代表,皆出席獻花致意。

現場所有與會者在311日本大地震當時發生時間(日本當地時間下午2時46分)起立默哀,悼念所有罹難的日本人。

影片即為「謝謝台湾《無法言喻:言葉にできない》松尾一彦」,該短片是爲了向台灣人民表達感激之情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