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3周年紀念日,雖然災後日本展開了重建工作,但據日本復興廳指出,截至2月13日為止,因震災疏散避難者還有大約26.7萬人,離鄉背井過著避難生活。

日本復興廳指出,因311震災疏散在受災縣外的人數約26.7萬人,其中因福島第1核電廠發生核災,為躲避核災疏散在福島縣外者有4.8萬人。宮城縣有7000人、岩手縣有1400人。

據《朝日新聞》報導,311大地震至今仍造成約10萬4000戶災民生活在臨時住宅中,總人數約為27萬人。受災的岩手縣、宮城縣和福島縣臨時住宅率達到約84%,比阪神大地震同時期高出約30%。

據中央社報導,福島、宮城、岩手這3縣截至1月底為止,住在組合屋的人數共有9.7萬人。

此外,日本復興廳指出,由於建設用地難以確保,加上建設材料和建設工人的不足,導致受災戶要入住的「災害公營住宅」建設進度緩慢,到目前為止,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這3縣總共預定入住戶數僅有3%完成。

日本警察廳也指出,由於災民長期過著避難生活,或者難以走出失去親人的痛苦陰影,因此也出現了不少的自殺者。地震之後,「震災間接死亡」人數已經接近3000人。

「震災間接死亡」是指因避難生活而健康受損、過勞和自殺等間接原因造成的死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