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地政處於今日(7日)上午開進5台大型怪手機具,不到幾個小時,將具有文化景點價值的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台夷為平地,由於事先未知會地方與文化單位,公所與里長至現場皆感錯愕,驚呼「縣長之前說要保留,怎麼會拆成這樣!」

據了解,雲林縣農博昨天圓滿結束,縣長蘇治芬今天才剛出國,地政局便發動這項拆除行動,而且並未知會相關單位文化處,拆除過程中,雲林縣文化處官員及當地文史工作者聞訊大驚,雖立即前往阻擋,但工人照樣施工,很快多數建築即遭到拆除,目前僅剩一棟虎尾分台的大廳,這棟格子狀的建築,據稱是因為太過堅硬所以暫時還來不及拆。

雲林山線社大等當地文史團體晚間發出聲明表示,雲林縣政府因土地開發,摧毀虎尾分臺文化景觀,剷平國民政府時期心戰喊話之重要見證,因經濟利益罔顧台灣國防歷史保存價值,「這樣的縣府如何用心預約未來,用怪手破壞歷史,留何物給下一代。」

中央廣播電台雲林虎尾分台,又稱定遠電台,台灣短波電台站,位於雲林縣虎尾鎮,1972年美軍駐台時建立,後移交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中央廣播電台的分台。在冷戰時期,此電台與臺南天馬電臺負責對中國地區的短波廣播,具歷史及戰略價值。

定遠電台由駐台美軍建造,定遠為籌建時的計劃代號,此後被稱為定遠電台。台美斷交後,美軍將電台移交中華民國國軍,之後輾轉交給中央廣播電台。2013年,因被劃入台灣高鐵雲林站開發預定地,縣府文化處召開審議會,委員建議登錄文化景觀,相關程序仍在協議階段,未料發生破壞文化資產之憾事。

央廣虎尾分台之所以遭到拆除,主要和2001年「高鐵雲林車站特定區計畫」將該台土地納入有關;2005年時,行政院跨部會議決議將該分台整併案列為國家重大政策計畫執行;2011年2月23日行政院核定通過進行分台整併。

其中,央廣虎尾分台電波發射區、辦公室區已獲雲林縣文化處列為「歷史建築」並列入甫結束的農博展覽區之一;但位於主建築旁的宿舍區雖然也花木扶疏,卻因為高鐵特定區規劃,將改建成為住宅區,並已經出售,雖然地方文史團體希望縣府能予以「全區保留」,維護園區完整性,仍然遭到拆除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