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稱全聾、靠音感作曲,有「日本貝多芬」之稱的作曲家佐村河內守,在上月遭為他捉刀作曲的大學音樂教授新垣隆爆料造假後,今(7)日首度在公開場合露面致歉,表示自己欺騙社會大眾的作法真的不對,「但想照亮陷入黑暗的人們的心是真的」。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佐村河內守今天在東京的賓館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表示,「我欺騙了大家,非常抱歉」。佐村承認,在過去18年裡,他的作品一直都是由大學音樂教授「新垣隆」為他捉刀寫成,而這一直是2人之間的秘密,「是由我進行詳細設計,新垣將之打造出來的」。

不過,佐村表示在耳聾以前,自己也曾是1名進行音樂創作的專業作曲家,而去年受福島縣所託的創作樂曲真的是自己寫的;對於新垣隆指出「從未覺得佐村聽不見」,佐村否認自己假裝耳聾,表示大約從3年前開始,自己有時候能夠聽到聲音,「但模糊不清,基本上無法聽懂對話」。

同時,佐村也在記者會上公佈了他的身體障礙人士診斷書,只不過上面記載的是「感音性重聽」,並非聽覺障礙,佐村說,他已經交還殘障人士手冊。

另外,佐村也強調自己一直希望帶來正能量,但欺騙社會大眾的做法真的不對,「但我想照亮陷入黑暗的人們的心是真的,可對天地神明發誓」。

佐村河內守一直以來聲稱自己是「出生於廣島市的廣島核爆受害者二代、雙耳失聰的作曲家」,去年3月,NHK播出紀錄片《靈魂的旋律》,佐村河內守在片中探視日本311震災生還者,讓他當時推出的《第1號交響曲,廣島》CD大賣逾18萬張,該曲甚至被稱為「希望交響曲」。然而,今年初他被爆不會譜曲、也沒耳聾,讓許多樂迷大失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