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烏克蘭危機,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6日再度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電話中,歐巴馬除了強調俄方在克里米亞的軍事行動侵犯了烏克蘭主權,也說明了美方對部分俄羅斯官員與企業所採取的制裁措施。這也是過去6天來雙方第2次通電話。

白宮發表聲明表示,歐巴馬於6日致電普亭,在持續1個多小時的交談中,歐巴馬強調俄羅斯的行徑違反了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導致美方在和歐盟的協調下,不得不採取回應。

事實上,在此通電話的數小時前,美國國務院剛宣布限制多位威脅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俄羅斯官員與個人的美國簽證,並凍結其資產;同時禁止美國企業與機構與歐巴馬在行政命令中列入限制名單的俄羅斯企業與個人,進行商業往來,不過普亭並未列在歐巴馬限制的名單中。

歐巴馬在電話中還表示,美國官員正力促「外交出路條款」,希望與俄羅斯以外交途徑逐步解決烏克蘭危機。條款內容包括,俄羅斯與烏克蘭政府舉行直接對話、俄羅斯撤軍返回克里米亞的基地、在該地區部署國際監督人員等。

克里姆林宮則表示,普亭在通話中指出,莫斯科與華盛頓的關係對確保世界安全非常重要,這種關係「不能因烏克蘭危機而受到損害」。

另外,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國會議員6日一致投票同意,將在3月16日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併入俄羅斯,引起歐盟國家領袖的同聲譴責。德國總理梅克爾及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6日在歐盟於布魯塞爾召開的峰會後,共同譴責克里米亞公投非法;英國首相卡麥隆則說,局勢仍非常不穩定,稍微誤判將導致失控。

同時歐盟決定,將暫停與莫斯科的簽證和貿易協定談判,並警告俄羅斯,若再不採取行動使局勢降溫,歐盟將採取包括實施入境禁令、凍結資產和取消歐俄高峰會等進一步措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