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的創始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因行事風格低調,真實身分始終是謎。但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6日報導宣稱,他們已在南加州找到中本聰本人,是一名64歲的男子,但這名男子立即否認自己是比特幣的發明者。

《新聞周刊》報導指出,這一位64歲的日裔美籍工程師,就是開發比特幣的「比特幣之父」,他在美國加州洛杉磯以東的天普市(Temple City)內一棟雙層民房內居住,過著相當低調的生活。

報導也指出,這位男子在日本出生,並於1959年移居美國加州,「中本聰」是他的原名,但當他自加州州立理工大學畢業後,就再也沒有使用過這個名字,並在自己的名字前加上Dorian,改名為Dorian S. Nakamoto。

報導稱,中本聰已默認自己是比特幣的原創者,但他指出「自己已不再參與比特幣項目」,並已經將比特幣的相關業務轉給其他人負責,與他沒有任何關係,並拒絕討論自己與比特幣的的關聯性。

報導更指出,中本聰除設計比特幣外,還擔任美國政府和政府承包商的系統工程師,工作內容更涉及國家機密。該報導也引述分析師說法,認為中本手中擁有約100萬元比特幣,市值超過6億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

在《新聞周刊》報導出刊後,中本聰本人也接受美聯社專訪,他表示,周刊報導內容大致正確,但自己並非比特幣的原創者。他還說,在3週前兒子跟他提到比特幣時,他才知道這個虛擬貨幣的存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