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富李嘉誠接受中國媒體專訪,談論香港的政治及社會現況,指出香港近年民粹主義像野馬易放難收,又指不少政客「結聚憤怒」;他也批評香港像寵壞了的孩子。

中國財新網今(6)日刊登李嘉誠的專訪,李嘉誠比較了香港、以及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指出:「新加坡是先天不足,香港則是寵壞了的孩子。香港近來民粹主義升騰,照這樣下去,用不了5、6就會面目全非。」

李嘉誠在訪問中表示,自己也當過窮人,明白憤怒情緒如何滋生,但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他說:「我很明白天天要擔憂生活的感受,滋生民粹乃人之常情,但社會的重點是如何解決問題,而不要停滯在憤怒情緒的階段。」

李嘉誠表示,貧富差距擴大對任何政府來說都頗為困擾,但切忌「情緒政策化」;他批評不少政客只推波助浪,為得到選票、權力而結聚憤怒,而不是聚焦解決社會問題。

李嘉誠也表示,他不認同由政府主導的福利模式,主張要回歸以往香港的自由市場模式,並走向由創新驅動的經濟與社會,以增加競爭力。

李嘉誠是上市公司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的董事局主席,不但是香港首富,也是全球華人首富。但報導指出,香港近年社會情緒已出現由「崇商」轉向「仇商」,在基層民眾眼中,李家「壟斷」了香港人生活的周遭,而他們生活在以李嘉誠為首的霸權陰影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