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5日宣佈,將與中美洲國家巴拿馬斷絕外交關係,並凍結與巴拿馬的貿易聯繫。之前,巴拿馬政府曾提議召開會議商議委內瑞拉動亂,此舉激怒馬杜洛。

據BBC報導,馬杜洛表示,在巴拿馬向設在美國華府的「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OAS)」要求舉行會議,討論委內瑞拉動亂情勢後,他決定與巴拿馬當局斷絕政治、外交關係,以捍衛主權。

馬杜洛是在出席紀念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ávez)逝世1周年的典禮上,對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元首作出上述表示。

在紀念典禮上,馬杜洛總統對出席活動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烏拉圭總統荷西‧穆希卡(Jose Mujica Cordano)、波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等領導人表示:「我已決定與巴拿馬斷絕政治和外交關係,並從現在起凍結與巴拿馬的所有貿易和經濟聯繫。」

巴拿馬總統馬丁內利(Ricardo Martinelli)得知馬杜洛的決定後感到驚訝,他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巴拿馬只是希望這個兄弟國家找到和平之路並加強民主。」

巴拿馬政府官方聲明指出,馬杜洛的言論「不可接受」,並稱馬杜洛宣布的決定不應成為其掩蓋事實的煙幕彈。

自從委內瑞拉在2月初展開反政府示威以來,示威群眾在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掀起暴力衝突與警方對峙,抗議總統馬杜洛政府貪污,以及糧食短缺問題。期間,委內瑞拉政府以武裝暴力鎮壓示威者,造成18人死亡,反對派領袖和多名學生活動人士被逮捕,眾多示威者遭到毆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