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臨時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5日就「引入外軍」的說法澄清表示,基輔未與美國磋商以「在烏境內部署導彈防禦系統」換取經濟援助的方案,亦不會與任何其他國家武裝勢力談判,用部署武力換取經濟援助。

據《中新網》報導,烏克蘭國會議長圖奇諾夫(Oleksander Turchinov) 4日會見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時曾表示,烏克蘭需要重建經濟。當天圖奇諾夫還表示,議會有權在非常情況下,自行決定引入外國軍隊。此言引發輿論關注和熱議。

據俄新社報導,烏克蘭臨時總理耶森尤克5日就「引入外軍」的問題對美國媒體澄清表示:「我們不會與美國就在烏克蘭領土部署武裝力量進行任何談判。」

耶森尤克表示:「根據議會交託給總理的職責,與美國進行的唯一談判是獲得經濟援助,以幫助烏克蘭經濟恢復平穩。」他還說,烏克蘭不會與其他任何國家武裝力量進行以部署武力換取經濟援助的談判。  

此前,美國國務卿凱瑞4日曾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進行數小時的緊急訪問。白宮在凱瑞抵達基輔後,宣布將向烏克蘭新政府提供經濟援助,其中包含1項10億美元(約台幣300億元)的金融援助。

不過,就烏克蘭財政部的資料顯示,烏國目前至少需要350億美元的資金援助,才能避免政府債務違約,而且這還沒包括積欠俄國的15億美元的天然氣費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